tuneslg  

   

  爵士樂是一種起源於非洲形成於美國的音樂形式。誕生於19世紀末的美國密西西比河畔港埠新紐澳良,在它之前是一些更早出現的美國黑人音樂(如藍調福音歌曲等),而這些音樂是美國黑人根植於其非洲音樂傳統的基礎上,結合他們在現實中的遭遇創作出來的。早期藍調主要表現黑人的悲慘境遇和底層生活狀態(藍調的英文原字Blue除了指『藍色』之外亦有『憂鬱』之意),大多比較凄苦。福音歌曲主要是祈求平安,希望得到救贖。爵士樂在其發展過程中除了有黑人音樂的根源外,還吸收了如古典音樂民族音樂等諸多音樂元素,逐漸形成了今天多門多類的爵士樂,所傳遞的內容也更為多樣,不只是早期的「黑人風格」。

 

  爵士樂源於藍調,是一種以前居住在美國南部的非洲奴隸以及他們的後代們的民間音樂。藍調深受西非文化和音樂傳統的影響,這些奴隸也逐漸成為移居到城市的黑人的音樂家。爵士樂的真正起源是貧窮。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往日黑人奴隸獲得了自由,但是生活依然困苦。他們多數是文盲,唯有靠自己故土培植出的音樂娛樂自己。勞動的號子和農田歌曲是在採摘棉花時唱的,讚美詩歌和聖歌是在種族隔離教堂裡聚會時唱的,而即興之作則是獨唱歌手在一支班卓琴伴奏下吟唱的。在教堂中,黑人牧師英國領唱方式來解決唱歌不懂字的問題。上世紀之交流行的標準音樂會形式,也就是當時軍樂團舞會樂隊的音樂,影響了最早的爵士樂的主流表達方式。這些音樂的樂器:銅管樂器,簧管樂器和鼓,成為了爵士樂的基本樂器。


  275px-Louis_Armstrong_restored  


   路易斯·阿姆斯(Louis Armstrong,1901年8月4日-1971年7月6日),美國爵士樂音樂家。阿姆斯壯是20世紀最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之一,被稱為「爵士樂之父」。他以超凡的個人魅力和不斷的創新,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地區帶向全世界,變成廣受大眾歡迎的音樂形式。阿姆斯壯早年以演奏小號成名,後來他以獨特的沙啞嗓音成為爵士歌手中的佼佼者。

  在他早期的音樂生涯中,阿姆斯壯以他精湛的短號和小號演奏技巧而出名。他在這些被堪稱「紐奧良爵士標準」的專輯中加入的即興演奏,早已成為後期爵士演奏者難以超越企及的經典。後來的紐奧良音樂者常常把他的即興創作稱作「旋律的隨機改變」。阿姆斯壯的即興演奏在當時是大膽而精巧的,常常微妙而旋律感極強。他通常從本質上對他演奏的流行曲調重新創作,讓他們聽起來更加富有趣味性。阿姆斯壯的表演總是令人感覺愉快,因為它們都擁有著耳目一新的原創旋律,富於創造性的突變,以及或輕緩或激揚的節奏。在每一首曲子中他都會將他那生性不安份的活潑與嬉皮通過小號精靈般地跳躍著。而這些天才性的創作又通過他高超的演奏技巧表現出來,從而拓寬了小號表演的音域,為小號演出開找到了另一種可能。在這些專輯當中,阿姆斯壯首先他證明了New Orleans集體即興技巧,不是爵士管號演奏的唯一途徑。他的獨奏催人亢奮、獨立於集體,創造了爵士的獨奏角色,為爵士樂的自由表達提供了無限可能。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5%E5%A3%AB%E4%B9%9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7%AF%E6%98%93%E6%96%AF%C2%B7%E9%98%BF%E5%A7%86%E6%96%AF%E7%89%B9%E6%9C%97

圖片來源;

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images/view;_ylt=A8tUwJm.CmlQhTsAHCNt1gt.;_ylu=X3oDMTBlMTQ4cGxyBHNlYwNzcgRzbGsDaW1n?back=http%3A%2F%2Ftw.image.search.yahoo.com%2Fsearch%2Fimages%3Fp%3D%25E7%2588%25B5%25E5%25A3%25AB%25E6%25A8%2582%26fr%3Dyfp%26fr2%3Dpiv-web%26tab%3Dorganic%26ri%3D80&w=611&h=482&imgurl=www.debrahurd.com%2Fresource15%2Ftuneslg.jpg&rurl=http%3A%2F%2Fwww.taringa.net%2Fposts%2Fvideos%2F1107361%2FJazzinga---Recitales-de-Jazz-OnLine.html&size=258.4+KB&name=Jazzinga+-+Recitales+de+Jazz+OnLine+-+Taringa%21&p=%E7%88%B5%E5%A3%AB%E6%A8%82&oid=26b6c52a70aed7de1842e6a4b3e93789&fr2=piv-web&fr=yfp&tt=Jazzinga%2B-%2BRecitales%2Bde%2BJazz%2BOnLine%2B-%2BTaringa%2521&b=61&ni=96&no=80&ts=&tab=organic&sigr=12k9cdr9b&sigb=13hfb5g51&sigi=118qn63n7&.crumb=Q.6mAn5MFN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