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5404image2  

  


  這個新的小單元將不定期帶給粉絲們關於古典音樂的常識!歡迎各位停下一直滑動滑鼠的手指,看一看內容豐富的資訊並且聽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唷!

  不同的歷史背景會創造出不同的音樂風格,今天要來為大家介紹的是中世界的音樂風格,從基督教音樂興起到文藝復興之前的這一段時期,時間上大概是西元五○○年~一四五○年間。中世紀開始時,西方世界政治和社會結構逐漸瓦解,人民生活困苦,社會一派蕭條。因此,通常把中世紀稱為「黑暗時代」。但在這時期的文化藝術方面的成就卻不容忽視。中世紀的音樂,雖然比古代音樂較新進,也更加的進步,但卻顯得低沉、陰暗、給人受束縛的感覺。這是由於那時的音樂,大都是屬於教會音樂的形式,即使不是,仍然受到基督教教會音樂的影響,而所有的一切,都被約束在嚴格的規則之中。

  以羅馬為中心的基督教音樂,隨著基督教的普及,逐漸流傳到歐洲各地。到了西元六世紀末葉,在教皇葛麗果一世的主持下,由教會人士將各地的教會音樂加以整理彙編及改良,產生了著名的葛麗果聖歌。除了具有宗教用途的聖歌外,一般的世俗音樂在中世紀時期也日漸發達,這種音樂興起於騎士之間,然後再擴張到百姓社會。在當時以德國和法國兩地的世俗音樂最為盛行。中世紀時期另一項音樂上的重大發展便是樂譜的發明。在記譜法尚未發明以前,音樂的流傳必須依賴口耳相傳,然而這樣子的方式,在傳遞的準確性上比較無法控制,而且時日一久變化更大。所以隨著葛麗果聖歌推廣上的需要,人們日益覺得有必要用樂譜把曲調正確地記錄下來。於是在西元九世紀時,天主教會的音樂家們便發明了「紐姆樂譜」。最早的鈕姆樂譜還不能完全記下旋律,它只能表示歌詞各音節大略的長度和抑揚而已。到了十世紀左右,四線發明以後便可記錄音的高低。然後到了十二世紀又發明了表示音長短的符號,逐漸成了今天五線譜的基礎。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yuanmusic/4525527

圖片來源

http://www.google.com/imgres?hl=zh-TW&sa=X&tbm=isch&prmd=imvns&tbnid=cxfauegNPc99bM:&imgrefurl=http://tw.myblog.yahoo.com/artchessman/article%3Fmid%3D4519&docid=op3dwUEeegdFRM&imgurl=http://www.schoyencollection.com/music_files/ms5404image2.jpg&w=1008&h=567&ei=W5N2UPK9MsfzmAWcloGACQ&zoom=1&iact=rc&dur=446&sig=109037909118890760112&page=1&tbnh=99&tbnw=176&start=0&ndsp=22&ved=1t:429,r:10,s:0,i:100&tx=108&ty=59&biw=1366&bih=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