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小檔案

 

  郎朗出生於瀋陽一音樂世家,父親朗國任當時在瀋陽空軍部隊歌舞團任專業二胡演奏員,全家所住院子里都是文藝工作者,每家孩子都學樂器。在這種氛圍下,幼年的郎朗很早的表現出了音樂上的天賦,兩歲時看動畫片《湯姆與謝利》中貓彈奏著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捉老鼠那段讓他入迷,他看完後跑到鋼琴前把那幾個音彈奏出來了,讓郎父吃驚,當即找來幾個專家試郎朗的反應、耳朵靈敏度。在得到幾位專家對郎朗音樂天才的首肯後,郎父開始了對郎朗的鋼琴培育計劃。郎朗3歲便師從瀋陽音樂學院朱雅芬教授學習鋼琴,5歲時在瀋陽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並於同年舉辦第一次公開獨奏,7歲第二次獲瀋陽鋼琴比賽第一名,9歲獲全國星海鋼琴比賽第一名。9歲郎父辭去工作(瀋陽治安特警支隊一科科員)帶郎朗來到北京,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師從趙屏國教授。

成名和國際聲譽

 11歲獲第四屆德國青少年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並獲傑出藝術成就獎。13歲獲第二屆柴科夫斯基國際青年音樂家比賽第一名(金牌)。同年他應邀與新組建的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在開幕式音樂會上擔任鋼琴獨奏,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作為嘉賓出席。14歲考入著名的美國科蒂斯音樂學院,師從著名鋼琴大師院長格拉夫曼。3個月後,與國際著名的IMG演出經紀公司簽約,從此走向了職業演奏家的道路。兩年後又簽約了世界著名的環球音樂旗下的德國DG唱片公司,成為最受重視的藝術家。

  1999年,17歲的郎朗在納維尼亞音樂節上代替身體欠佳的安德烈·瓦茲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登場,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當最後一個音符演奏完畢,聽眾全體起立歡呼,如雷般的掌聲經久不息。從此他開始了與丹尼爾·巴倫波伊姆、洛林·馬澤爾及詹姆士·列文的音樂會之旅。他開放的風格使他成為古典音樂與青年人之間的使者。他這樣說道:「我的夢想是,當我二十年後在街頭步行時,覺察到所有人都熟悉古典音樂。」2002年在施坦威公司150周年慶典上,郎朗獲得了該公司頒發的首枚藝術金牌。郎朗同時也是施坦威藝術家。2002年8月31日,由已故著名指揮家伯恩斯坦命名的伯恩斯坦藝術成就大獎在德國漢堡頒布。這項大獎旨在獎勵全世界「對藝術最有貢獻的藝術家」,郎朗是其第一位得主也是該年唯一得主。

2003年,美國著名的青少年雜誌《人物》(teenpeople)評選的「20位將改變世界的年輕人」中,郎朗是唯一的藝術家。

2004年5月,郎朗在紐約被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親善大使,並於8月訪問非洲,成為第一位擔任此職的鋼琴家,也是其最年輕的大使。

2004年10月,郎朗成為2004年度德國留聲機音樂先生。

2004年11月,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長授予郎朗「2004年度音樂先生」稱號。

2004年11月,郎朗正式簽約名表品牌勞力士,成為其形象代言人。

2004年,郎朗正式簽約知名汽車品牌奧迪,成為其形象代言人。

2004年,世界著名的美國CNN國際電視台在全球播出五套郎朗的專題報導。美國CBS電視台新聞60分鐘播出郎朗的專題報導,該欄目曾經報導過的唯一一位中國人是領袖人物鄧小平。所有美國最著名的POP SHOW都做過郎朗的節目。

2006年1月27日,為紀念莫扎特誕辰250周年,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演奏了莫扎特C小調鋼琴協奏曲(K491)。2006年6月6日,他與三家巴伐利亞交響樂團、多明戈、以及Diana Damrau等音樂家一同在世界盃開幕式前的「三樂團與明星們」中同台演出。同年,郎朗作出新嘗試,推出中國鋼琴作品如《黃河協奏曲》的錄音,獲得一致好評。

2006年6月5日,作為中國使者在慕尼黑奧林匹克體育場參加德國世界盃開幕演出。

2008年2月5號,郎朗最新專輯「郎朗的魔力」在美國首發。

2008年5月他的簡體版自傳《郎朗,千里之行:我的故事》首先在中國出版,7月英文版《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在美國出版,12月繁體版《郎朗:我用鋼琴改變世界》也在台灣出版。

2008年8月8日,應邀在「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擔任表演者。郎朗在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表演

2008年,加入「Youtube交響樂團」。

2010年,擔任上海世博會形象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