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yellow  

   在古今眾多的音樂家中,蕭邦以絕妙的鋼琴音樂獨樹一幟,於名家薈萃的十九世紀初葉,顯現出萬丈光華,即使是在今天,仍不曾稍減。莫雪斯勒曾說:「他的鋼琴音樂就像人類的呼吸一樣。」蕭邦熱愛鋼琴,了解鋼琴,以它為創作的泉源;發覺出這項樂器特有的音色之美,以獨特的音樂語法,譜出了最純粹的鋼琴音樂。在他極度個人化的氣質中,閃爍著孤高卓絕的熠熠才情;他以嶄新的鋼琴語彙,和自由不羈的創作心靈,突破了古典形式和規法的重重束縛,譜出了人類亙古的共通情感。
  

  蕭邦音樂中極度的美感與動人的力量,實根植於波蘭的悲劇歷史和他永不可解的鄉愁。從1830年離開華沙到病逝巴黎 ,雖終身未返故鄉,但無時不在思念著俄帝殘酷統治下的祖國。當一把帶自波蘭的鄉土撒在葬在異邦的棺木上時,蕭邦的心卻尊其遺囑被取出,後送返華沙,安置於聖十字教堂的石柱中。波蘭詩人諾爾維特曾經說:「有了蕭邦的存在,頃注在原野上的波蘭人的淚,才會神奇的凝鑄成藝術的結晶,成為閃耀在冠上的珍寶。」正因為它的音樂訴說出被奴役人民的怒怨與反抗,在波蘭人的心目中,也就具有非凡的意義。鋼琴家魯賓斯坦曾說:「蕭邦是鋼琴的靈魂,是鋼琴的吟遊詩人。...他與鋼琴原是一體。」深受蕭邦才氣震撼的作曲家舒曼也曾說:「他的音樂是隱藏在花朵下的火炮。」蕭邦把自己的生命經由音樂作品投射出來,呈現給世人一個廣闊深刻的情感世界,更將鄉思幻化成澎湃的音符,向命運挑戰,道出永不屈服的信念

  嚴格的說,蕭邦在鋼琴的創作上,既未承先,亦無後繼。貝多芬雖然偉大,但師承海頓,並為華格納開路。這些音樂家講述同一語言,有時甚至氣脈相通。他們是進步的連續。唯獨蕭邦是空前絕後,獨一無二的。這並不是說他不曾影響後人,但這種影響常是間接的。如果沒有蕭邦,像德布西的前奏曲,簡直不可能產生。 海頓與莫札特的鋼琴曲原是為大鍵琴而做。貝多芬在想到樂器之前,先考慮奏鳴曲的曲體。李斯特試圖在鋼琴曲中產生管絃樂般的效果,舒曼的鋼琴曲有如四重奏曲。只有蕭邦的作品,才是純粹的鋼琴音樂。蕭邦以真正的鋼琴語法,寫出富於獨創而充滿美感的音樂,這些才是鋼琴的精髓,是鋼琴音樂最優美的樣式。

  蕭邦一生大部份寫作鋼琴曲,從未染指交響曲或歌劇等大作。作品包括兩首協奏曲、三首管弦樂與鋼琴的合奏樂曲、三首奏鳴曲、二十七首練習曲、二十四前奏曲、二十一首夜曲、十七首圓舞曲、六十首馬厝卡舞曲、十六首波蘭舞曲、四首敘事曲、四首詼諧曲、四首即興曲、五首輪旋式的音樂,以及搖籃曲、船歌與幻想曲等各一首、一首鋼琴三重奏與鋼琴、大提琴奏鳴曲。蕭邦音樂的特點,在於他絕妙的裝飾音與半音音階,轉調以及雙手節奏的複雜組合,在大膽的不諧和音的音響中,展現出鋼琴音色的生命力,與由巧妙地轉調做出色彩表現...等,創造出鋼琴音色的無限可能性。

 

圖片文字來源:財團法人中華蕭邦基金會

http://chopintaipei.org.tw/200303/Chop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