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大師Kurt Masure



  庫爾特馬蘇爾1927年生於西列西亞的布里格。他在萊比錫因樂學院學習鋼琴、作曲及指揮。畢業後,他成為賀爾郡音樂院的交響樂團指導以及埃爾富特與萊比錫歌劇院的樂團指揮。馬蘇爾在1955年時接下生平首項重大責任,亦即德勒斯登愛樂的指揮,並於1958年至梅克倫堡史維林劇院的音樂總監。1960至1972年間,馬蘇爾與極具影響力的經理人沃特.費爾森史坦一起合作,接任柏林科米契歌劇院的資深音樂總監。1967至1972年,擔任德勒斯登愛樂的首席指揮;1970至1996年,則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的指揮,並指揮超過九百場的音樂會。2008年,馬蘇爾慶祝指揮生涯六十周年。

  庫爾特馬蘇爾不僅是位廣受讚譽的指揮家,更是位人道主義家。在200年九月,他成為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在2008/2009樂季開始,轉任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的終身榮譽音樂總監,使馬蘇爾能繼續與法國國家交響樂團保持緊密的關係。從2000到2007年,馬蘇爾為倫敦愛樂的首席指揮。自1991到2002年,他是紐約愛樂的音樂總監,在結束長達十一年音樂總監任期後,馬蘇爾受封為榮譽退職音樂總監,也成為首位獲得此頭銜的音樂總監。

  庫爾特馬蘇爾經常與世界頂尖樂團合作,1974年他初次在美國與克里夫蘭管弦樂團同台演出,在同一年他也帶領著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進行首次美洲巡迴。庫爾特馬蘇爾在1981年首次與紐約愛樂合作。至今每年仍返回美國指揮美國主要樂團包括紐約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費城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及在華盛頓的國家交響樂團。

  庫爾特馬蘇爾在歐洲指揮的樂團包括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德勒斯登愛樂、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柏林愛樂、倫敦愛樂團弦樂團等頂尖樂團。2007年六月馬蘇爾歡度八十大壽,當年倫敦舉行的逍遙音樂節,由馬蘇爾指揮的管弦樂團,成員就來自倫敦愛樂以及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團員。在指揮一職之外,馬蘇爾也延伸他對音樂的視野。自1975年起,他開始在萊比錫音樂院、克里夫蘭音樂院、印第安納大學、曼哈頓音樂院、西敏寺合唱團學院、耶魯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地任教,他對於音樂教育相當注重,因此他不僅指揮當代世界一流樂團演出,也參與多數紐約音樂學校交響樂團的彩排與演奏,提攜後進的意味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