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是Fabio Luisi?

 


 

  要聊Luisi這個指揮,要先從我自己最愛的樂團─也是我眼中全世界最好的樂團-Staatskapelle Dresden(中文似乎是翻德勒斯登國立劇院管絃樂團)做開場。始於2007年,Staatskapelle Dresden正式由Fabio Luisi接手常任指揮,等於他除了擔任樂團職責外,也接手了Sächsische Staatsoper(國立歌劇院還是省立歌劇院)的職責,成為自英年早逝的Giuseppe Sinopoli後,另一位帶領這個歷史悠久的德國樂團的義大利人。目前Luisi也同時擔任Vienna Symphoniker的常任指揮。

  Staatskapelle Dresden迷人的一點,在於它似乎總是有本事挑到實力堅強但國際知名度相對較低的好指揮。回顧Fabio Luisi的過去,其實他的指揮生涯與其說是傳奇(一如最近大紅大紫的Gustaval Dudamel跟他的神奇樂團),不如說是遵循著多數歐陸指揮傳統,在指揮圈裡一步一步往上爬,靠實力證明自己。1959年生,原先在歌劇院協助排演(鋼琴),後來下定決心要當指揮。歷經小地方樂團(Grazer Symphonisches Orchester)、素質中上但相對知名度較高的樂團(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實力較高但相對知名度較低的樂團(Sinfonieorchester of the MDR, Leipzig,Abendroth與Kegel過去常帶的樂團),到現在實力與名聲兼具(Vienna Symphoniker與Staatskapelle Dresden)。Luisi的指揮生涯並沒有真正特別之處,不像自頂點開始的Haitink,永遠會因為那一兩個樂團被記住的Celibidache,但可以說,就如Sinopoli,Staatskapelle Dresden找到了他,因為這位指揮跟這個樂團似乎是天作之合。

  就目前而言,Luisi仍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未來的可塑性。但以一個不到50歲的指揮,他的R.Strauss比起所有前輩已是毫不遜色,更別提他指揮所著重的特質-聲部的平衡以及旋律線的捕捉-與Staatskapelle Dresden"沒有獨奏家,只有好樂團"的特性相當一致。今年年底所推出的Bruckner第九號交響曲,會是他挑戰前輩(特別是跟Staatskapelle Dresden錄了Bruckner的Jochum)的另一項紀錄,但單就他目前灌錄R.Strauss的成績,我會說Staatskapelle Dresden再一次找到了一個可以讓彼此更上一層樓,同時看守樂團悠遠傳統的好指揮,而Luisi也找到了讓他目前指揮生涯創造成就的歸宿。

來源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lotus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