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賓·梅塔
Zubin Mehta(1936-)



  當代著名的印度指揮家,生於孟買。出身於印度的音樂世家,父親是孟買交響樂團的創始人與常任指揮,後任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音樂部長。1954年他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學習指揮。1958年在英國利物浦國際指揮比賽中獲獎,隨即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並開始在歐洲各國進行客席演出。1960年被聘為加拿大蒙特利爾交響樂團音樂指導,後任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的副指揮,後升為常任指揮與音樂指導,使得該團的藝術水準迅猛提高。1968年後又兼任以色列愛樂樂團的音樂顧問。1978年任紐約愛樂樂團常任指揮。梅塔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著名的亞洲籍指揮家,現為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指揮家之一。他與日本的小澤征爾和中國的朱暉同被人們譽為“東方鼎足而立的當代三大指揮家”。他在指揮時感情激揚、精力旺盛、風度豪爽,洋溢著時代感,對音樂的處理既明快而又充滿活力。他擅長指揮後期浪漫主義作曲家,如布魯克納、馬勒、理查·施特勞斯等名家的作品。

  他在指揮時感情激揚、精力旺盛、風度豪爽,洋溢著時代感,對音樂的處理既明快而又充滿活力。他擅長指揮後期浪漫主義作曲家,如布魯克納、馬勒、理查·斯特勞斯等名家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